close

有的小孩對於吃正餐,本來就不是那麼認真。在孩子還沒辦法自動自發吃好一頓飯之前,除了餵食,讓他們自己進食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,吃太慢飯菜會冷掉。

一但冷掉,東西就變不好吃,不好吃就吃不下,尤其是冬天,或是吹冷氣的夏天,這個問題一直很困擾我。

可是拿去回溫,或是在底下加熱水,雖然可以短暫解決問題,但媽媽吃一頓飯要一直處理她飯菜的溫度,長久下來也是很累人的事。

限時間吃完,不吃完就收走,可能是個做法。但小孩不餓的時候不見得會有效率吃飯,真的收走,也要看半夜小孩會不會餓到醒來。

尤其我睡前已經不會給她喝奶,好幾次半夜哭說肚子餓,只有搞得媽媽更累啊。隔一陣子,仍然會回歸不認真吃飯的狀況,尤其是她不太喜歡吃的東西。

如果說有方法可以讓他們開心的趕快跟大家一起吃完飯,也是很棒的事。

 

昨天的晚餐,波克比吃得很好,不用我再三催促。發現最近有一招讓她專注進食很有效,就是「一起吃某樣菜」。

當我們希望她吃點碗裡的什麼菜時,例如只要說:「誰要跟我一起吃花椰菜呀」「我想要吃飯」「爸爸你跟我一起吃牛肉好嗎」

這種引起她一起參與的話一說出口,她就會興致勃勃的搶著吃比大人快。

還會回我們:「你吃太慢了」「我已經吃掉了」

其實我跟她兩個人在家的時候,因為沒有其他人干擾,這種互動變得更明顯有用。

反倒是出門在外,媽媽自己都會忘記這種做法,最後小孩飯吃得不好,又很容易惹得媽媽大怒。

 

老是提醒她「趕快吃OO」、「妳都沒有吃XX」、「妳碗裡還有好多飯」,雙方反而都會有壓力。

讓吃飯變成是一種好玩、又有互動的遊戲,但又不會像是「妳看,誰誰誰吃得比妳快,都快吃完了」這種有壓力的競賽。

吃飯本來就是一件開心的事,只是很多不愛吃飯的小孩,還沒有體認到罷了。

看看每個大人,對於美食都抗拒不了啊,哪還需要旁人再三催促,誰知道他小時候是多不愛吃飯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小妞她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