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到朋友轉這篇文章,感觸很深。昨天發生了兩件事,讓小妞崩潰不已。

第一件事:因為昨天吃飯吃得很好,吃完飯之後,想泡點蜂蜜水當她的獎勵。

在我泡好之後回去找她,聽到她的小阿姨在跟我告狀,剛剛小妞用東西打了她的頭。

小阿姨是特殊孩子,偶爾會被外公外婆糾正不良言行,大概因此小妞有時候對小阿姨都很有敵意。

雖然講過很多遍,但她有時心情不好,還是偶爾會出現這種行為。

有的人會說,打人就打回去,或是要處罰。我基本上還是不打人為主,但昨天的狀況,因為小阿姨只是靜靜坐在沙發就被她打,覺得還是要給點教訓。

剛好泡好一杯蜂蜜水,我趁機跟她說:「因為妳打了小阿姨是不對的,要付出代價,所以妳蜂蜜水要分一半給小阿姨」,視甜食如命的她就哭了。

我再叫小阿姨拿他杯子來,並要小妞道歉,結果她狂哭、一直哭說不要,我又跳針再跟她說一遍,她還是鬼打牆說不要,不要分蜂蜜水。

我那時候雖然沒有生氣,但一心要她記取教訓,所以把「分一半蜂蜜水」變成像是一種懲罰了,還有要她心甘情願分享的強迫態度。

她因為哭很久,外婆忍不住過來當和事佬,一過來就抱著她,我解釋狀況之後,阿嬤好好的跟她說話:

「妳聽阿嬤跟妳說(這句開頭好像不是這樣,我忘了)」聽到這句她就停下哭泣了。

「因為妳打小阿姨是不對的,小阿姨會痛,會難過。打任何人都是不對的,妳要跟小阿姨道歉」

「媽媽說要分一半蜂蜜水給小阿姨跟她道歉」

我補充:「蜂蜜水很多,妳分一半還是很多」

她安靜想了一下下就說好,並且跟小阿姨道歉。

當下覺得阿嬤真是太神了,把小妞大腦從杏仁核控制瞬間轉到前額葉。

有幾秒覺得當年阿嬤如果是用這種教育方法對我們,我應該會覺得很有愛吧,對孫女果然是不一樣啊。

之後問小妞:「妳知道為什麼媽媽要分蜂蜜水給小阿姨嗎?」,她還是記得因為她打了她,打人是不對的。

還好不是只記得媽媽想分掉她的蜂蜜水。

---

第二件事是晚一點洗澡的時候發生的。

通常我們洗澡順序都是媽媽先洗,有時候爸爸同時幫她洗澡,或是等媽媽洗好我再幫她洗,這樣她洗好就可以一起睡覺。

昨天晚上我刷完牙之後,我就幫她刷牙。幫她刷完牙我就進去洗澡,她再自己拿著牙刷刷一遍。

我剛洗好頭,她就刷好,要我幫她脫衣服進澡盆。

我說妳會自己脫褲子啊,她要我幫她脫。

我幫她脫了之後,多嘴的說一句妳是「貝貝妹妹」她就崩潰了。

(因為她現在是什麼都要自己來的貝貝姊姊)

我因為洗到一半,身體很冷,又在感冒初,不想變更嚴重。

聽到她含糊不清的說要自己脫,我以為說的是上衣她不會脫,也連帶地把她上衣脫了,然後趕快放熱水到她澡盆裡。

她整個哭更慘,還把蓮蓬頭丟掉,我要抱她,她就作勢揮打我。

當下我沒辦法理她了,只能趕快洗完自己,吹好頭髮。忘記跟她說了什麼,可能說我知道妳剛剛想要自己脫。

後來她說她要自己脫,叫我幫她穿起來。我還真的幫她把內褲跟褲子都穿好,她自己脫掉,然後準備進去浴盆。

乍看事情告一段落,接著她拿小盆子要沖自己的腳,結果又把怒氣發在被她丟在旁邊的褲子上,她不斷的用小盆子撈水倒在褲子上,還很生氣。

彷彿都是這兩件褲子造成的錯。

我把那兩件褲子撿起來,說我們進去洗澡,我抱抱妳,放熱水她都不願意,甚至打我要我出去。我只好出去穿衣服。

她依舊大哭哭更慘,哭到上氣不接下氣那樣。她爸這時候進去,哭聲終於比較停了。我進去看,是她爸抱著光溜溜的她。

她要我抱她,我已經洗好穿好了,一點都不想抱從學校回來髒兮兮,又濕搭搭的她欸。告訴她我會抱妳,但妳要洗好澡我才要抱。

結果呢,是她一邊大哭,她爸一邊架著她,我幫她洗完澡和頭髮。

洗完用浴巾包起來吹頭髮的時候就恢復人樣了。

然後媽媽我又忍不住囉唆她,告訴她就算我幫她脫褲子也沒關係,不一定要自己脫。

看到她哭紅腫的眼睛,又更小了。

我問她爸,我錯了嗎?他說沒有。

整個過程我其實沒有生氣,也沒有打她。我只是希望她可以冷靜下來,好好的把接下來的澡洗完。

但其實,我後來覺得,這兩件事,我還是做得不夠好。

心得留在下一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小妞她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